close


    我想今天全台灣最大的事件,莫過於是王永慶這位英才殞落吧!聽到我耳裡,難過的不是只有他的過去,更讓我聯想到不久前裕隆集團鐵娘子吳舜文,也是在08年陸續告別人間,不免有些欷噓吧!


    素來有『企業經營之神』稱號的王永慶,在我心中他一直是一個具備高度社會價值與責任經營者的典範;說實在的,在今天之前,我對他過去的事情不甚了解,或許是身處在這個世代的關係,只知道股民口中所謂的「台塑十寶」,或者是個個子女在科技、生技、醫療等產業的卓越成就罷,畢竟不少的台灣人,在媒體的奴役下,常常產生只會注意「亮點」的怪異觀點。不過今天一系列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仔細的端看之後,擺開光怪陸離的媒體異象,讓我更瞭解到的王永慶的態度與精神。

    只有到新店國小的學歷,身為家中弟妹的老大,從小時候知道責任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家庭中如何照顧弟妹、繼承父親的諄諄教誨而已,15歲那年,王永慶小學畢業,先到茶園做雜工,後到台灣南部嘉義縣的一家小米店當了一年學徒。第二年,王永慶作出人生中第一個重要決定,開米店自己當老板,啓動資金則是父親向別人借來的200塊錢。從他國中的年紀開始進入米店的生意,大概是最多人認為奠定他將來成功基礎的開始。據採訪過他的資深記者及文史工作者的轉述,得知原來他將來在企業中運用的各種基本理念,包含

* 品質導向(特別篩選過米糠、石粒髒污的淨米)
* 服務導向(親自送到府服務)
* 客戶導向(送米時必定詢問家中人口數及食米習慣)
* 管理導向(送新米時若米缸仍有殘存舊米,必將新米置於底後倒回舊米)
* 財物導向(在每客戶家中先生發餉日期後立刻結帳,確保入帳亦減低收帳爭執的風險)


    並且他將後來進入米行的弟弟及其他伙伴,都訓練到一貫化的作業態度,從這裡應該就不難看出做事能成功無他法,就是用心,並加以貫徹執行的絕佳態度,想想他真得很有才,小小年紀腦袋怎麼會碰撞出這麼有意思的火花?想想國中每天想著蹺課去吃冰的我,真是日子過太好了,慚愧。

    這種數十年如一日堅定的驚人毅力,從他中年以後堅持每天跑步一個小時,風雨無阻的態度可見一斑;王永慶先生曾說:"跑步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為了身體健康,就必須持之以恆地跑 下去,久而久之,像是日常工作之一,而不覺得辛苦了。"然後再用自己發明的"毛巾操"做體操,天天如此,即使出差在外也不例外。

    不過一般人講了這麼多他企業經營的成功外,真正讓我覺得佩服的,還是他對於這個國家及社會、有形或是無形上的貢獻;承於對父親的愛成立的長庚醫院、見到台灣高齡化問題打造了長庚養生村、創辦了創辦的明志技術學院(後改為大學)、一直想辦報的他受到當時國民政府打壓改以私人名義買下了台灣日報,甚至在四川大地震中主動捐出一億元人民幣救災....這些舉動,我必須撇開那些銅臭味的說法,王永慶先生,你這些舉動絕非僅為了一己之私,會投注這麼多的關懷,我相信你是為了整個社會福祉而做的。

   


    回頭看起來,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他眼中看到的真的不能只有$,雖然王永慶本身很早就在佈局他的家族事業版圖(信託基金、交叉持股及捐贈),鞏固他的財富與地位,但相較於這些年來台灣一些熱愛短期炒作、煽動媒體製造社會歪風、目光如寸的商人(連企業家都稱不上),我覺得你們各位都應該去心謙卑學習所謂的『王永慶精神』!那股恆心、毅力、不屈不撓,並在社會國家有需要幫助時出手相助、瞭解自己角色的任務,協助國家一起成長、強大的態度,才真正足以讓自己名留青史上。雖然你還有很多夢沒有機會達成,但我認為你不枉此生外,也讓台灣人學習到更多的無價態度。


R.I.P 今天你就回家了,願你好走,企業之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e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